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党委常委赵军武督查化学研究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31   点击数:

 

8月20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军武对化学学院创新港研究院平台建设和“科创月”活动筹备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并召开现场督查推进会。

赵书记首先在会议室听取了丁书江院长关于化学学院平台建设和科创月筹备情况。丁院长介绍道,“今年暑假咱们放假不休假!”暑假伊始,化学学院师生就达成了这样的共识。假期以来,化学学院全体师生放假不休假,全面投入到紧张有序的科研工作中。168个通风橱已于昨天晚上全部启用,但仍需1~2周时间调试后才能达到相关技术指标。关于科创月活动,目前已有2位院士确定参加科创月相关活动,20多位院长确定参加化学院长论坛;科创月活动各种筹备工作已有明确的分工,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学院对标国内一流,凝练出了以下有特色的科研平台:

(1)锂离子电池回收装置平台。退役锂离子电池破解回收平台由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学院丁书江教授团队设计和研发的,具有独立的知识产权。该平台旨在对退役锂离子电池进行破解分选,可回收锂离子电池中的不锈钢外壳,电解液、隔膜、铜箔、铝箔和正负极粉末,最终达到退役锂离子电池无害化和资源化的目的,是实现锂离子电池闭环回收的必要环节,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该平台建成处理量达100Kg/h工程示范线一条,是我省首条可产业化应用的锂离子电池破解分选回收成套设备。

(2)连续流动的光化学反应平台,通过搭建连续微流管反应器和光化学合成反应模式增强光照反应的效率,实现传统化学条件下难以进行的煤化工产品进一步转化。

(3)薄膜电容器相关材料研究平台,薄膜电容器因其具有超快的充电和放电能力以及超高的功率密度而广泛地应用于电子和电气系统。基于现有薄膜电容器的缺点及市场需求,薄膜电容器相关材料研究平台主要致力于优化现有电介质材料的性能及设计合成具有新颖结构的聚合物电介质材料,以满足薄膜电容器对高储能电介质材料的要求。

(4)固体火箭推进剂回收化学平台,通过化学降解和专门催化技术,实现在低温条件下安全快速流体化固体火箭推进剂,并分离回收各个组分,解决了退役固体火箭的绿色安全资源化工程化回收问题。

会后,学院在线召开了领导班子座谈会,就赵军武书记提出的建设特色平台的建议和学校督查总结会中的要求,做了细致详细的布置,深入挖掘各平台特色,用有展示度的研究成果进一步展现研究平台的特色和成果;科创月活动期间研究平台文化建设和宣传工作做了具体详细的部署。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主楼1703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