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格物化合 驱动创新——理化研究院入驻创新港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02   点击数:

http://phych.xjtu.edu.cn/_mediafile/lxy/2019/05/21/kjtl9qqbhc.jpg

5月18日下午,理化研究院入驻创新港暨中国西部光资源与地球环境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举行。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兰新哲,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哥、徐红星、侯洵,省科协秘书长张俊华,西安市科技局局长李志军,沣西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宇斌,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在校校领导,省、市相关部门领导,相关合作院校及企业负责人等出席仪式。

http://phych.xjtu.edu.cn/_mediafile/lxy/2019/05/21/8mk7q5fbhy.jpg

王树国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我国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需要我们站在国家民族的高度去思考未来,方能引领世界未来发展潮流。将创新港打造为更具国际化、更为开放的科研平台,为人类社会发展做出贡献,正是西安交大勇担时代责任的表现。他希望理化研究院能够汇聚起更多的企业和人才资源,在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方面加强合作,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共赢发展,共同为民族复兴伟业增砖添瓦。

http://phych.xjtu.edu.cn/_mediafile/lxy/2019/05/21/7q418ofbif.jpg

王树国校长为理化研究院荣誉院长徐红星院士和中国西部光资源与地球环境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恩哥院士颁发证书。

http://phych.xjtu.edu.cn/_mediafile/lxy/2019/05/21/i64fwkybj1.jpg

徐红星院士从科学研究和社会责任两方面解读了中国西部光资源与地球环境研究中心成立的意义。他指出,光学的发展跟人类生活密切相关,对社会发展也起到推动作用,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他表示,理化研究院有着强大的科研力量和良好的环境平台,将联合武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院校,一定能够研发出世界一流的成果,造福社会和人民。

http://phych.xjtu.edu.cn/_mediafile/lxy/2019/05/21/4b0z04cbjf.jpg

王恩哥院士指出,物理学作为最基础的学科,对其他学科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全面加强基础学科的研究至关重要。他谈到,理化研究院特别是中国西部光资源与地球环境研究中心的揭牌成立,将会是物理学和化学研究的一个节点。以此为新起点,他希望西安交大能够培养出更多对国家、人类世界进步的有用之才。

http://phych.xjtu.edu.cn/_mediafile/lxy/2019/05/21/1yhzh07bjx.jpg

兰新哲副厅长指出,西安交大诞生至今,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勇于探索创新之路,正致力于把创新港建成新时代科技创新、人才聚集和成果转化的高地。他表示,省科技厅将会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西安交大和创新港的发展,希望西安交大进一步落实好和产学研单位的合作,深化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融合,为陕西、西部和国家做出新的贡献。

http://phych.xjtu.edu.cn/_mediafile/lxy/2019/05/21/6sdt3v6bkg.jpg

全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行远作为企业代表致辞。他表示,与理化研究院联合成立新能源汽车动力研究院,将加快研发成果的转化,不断优化完善新能源汽车电池标准体系。他希望通过双方合作,能够进一步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与深度融合,共同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全面发展,加速新能源汽车产业研发的前进步伐。

http://phych.xjtu.edu.cn/_mediafile/lxy/2019/05/21/ktkx88bbkz.jpg

“我宣布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理化研究院升帆起航”,张迈曾书记宣布。他指出,理化研究院与中国西部光资源和地球环境研究中心的成立,一定会瞄准世界一流的目标疾速奔跑,争取早日做出世界一流的成绩。他号召广大师生,要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在未来的科研攻坚之路上,既要有甘坐冷板凳的耐心,还要有敢于破解所有问题的决心,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http://phych.xjtu.edu.cn/_mediafile/lxy/2019/05/21/8qxj5yvblj.jpg

张迈曾书记、王树国校长、康军主任、兰新哲副厅长、王铁军副校长、徐红星院士和理学院院长高宏共同为理化研究院揭牌。

http://phych.xjtu.edu.cn/_mediafile/lxy/2019/05/21/1wdb5libmd.jpg

http://phych.xjtu.edu.cn/_mediafile/lxy/2019/05/21/m06gnsabms.jpg

http://phych.xjtu.edu.cn/_mediafile/lxy/2019/05/21/eik0zknbn6.jpg

与会嘉宾先后为中国西部光资源与地球环境研究中心、西安交大—全球新能源汽车动力研究院、西安交大—华显新材料研究中心揭牌。

http://phych.xjtu.edu.cn/_mediafile/lxy/2019/05/21/10hnry1vbnp.jpg

西安交大相关单位负责人与全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化蓝天集团有限公司、宁夏希能生物技术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进行签约。

http://phych.xjtu.edu.cn/_mediafile/lxy/2019/05/21/j8mdud9boi.jpg

西安交大理学院负责人与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中化蓝天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就人才培养合作进行签约。

仪式结束后,相关领导来到四号巨构前,栽下樱花树,种下一片新绿,收获美好希望。

随后,在创新港多功能报告厅,徐红星院士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主楼1703  邮编:710049